研究院新闻

上理工获教育部批准牵头建设太赫兹技术协同创新中心

发布者:葛昕发布时间:2019-01-23浏览次数:59

  如今,太赫兹安检设备已进入我们的生活,上海一些地铁站、美国许多机场都在使用这类设备。除了安检,太赫兹在生物医学、通信、国防等诸多领域也大有用武之地。近日,教育部公布了首批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名单,上海理工大学牵头的“上海太赫兹波谱与影像技术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榜上有名。

  近年来,我国在太赫兹技术研发领域发展很快,而上理工已成为这一领域的“重镇”之一。2017年6月,上海上理太赫兹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兵器北方光电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华东光电仪器有限公司、上海大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及高管团队共同出资,在杨浦区创办了华太极光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截至目前,公司已将上理工的3种实验室样机转化为产品。

  太赫兹波谱信件检测仪、太赫兹波谱液体检测仪两款产品正在上海一些单位使用,仅耗时0.1秒,就能检测出一封信件是否夹带变异生物种子、病毒、吗啡等危险物质,一瓶液体是否有安全隐患。上理工太赫兹技术创新研究院教授朱亦鸣解释,每种物质都有特定的波谱,普通光学检测仪探测到的各种有机物波谱差别不大,所以很难识别;太赫兹波与各种有机物大分子集团共振后,探测到的波谱则差别明显,能实现对危险有机物的快速、无损、非接触识别。这两种设备的体积都和饭盒差不多,能随时随地与安检传输线匹配,使用起来十分便捷。

  “科研人员与大国工匠紧密合作,对太赫兹设备这类工程技术成果的转化非常重要。”谈到产学研协同创新的秘诀,朱亦鸣深有感触地说。过去,上理工太赫兹样机的工程装配大多由研究生完成,不同学生、不同时段的工装质量参差不齐,很难使样机的性能指标达到最优。而今,北方光电集团的工程师团队负责太赫兹设备的加工、工装和检测,他们中还有获得荣誉称号的大国工匠,用手摸一下结构件就能识别微米级误差。这些“老法师”的高质量工作,使太赫兹设备的各项性能指标显著提升,完全满足商用标准。

  获得教育部支持后,太赫兹波谱与影像技术协同创新有了更大的平台。在上理工科研团队看来,上海可利用自身的太赫兹创新策源能力,加快建设太赫兹技术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通过产学研协同创新,吸引国内一批相关企业落户上海,研发生产太赫兹技术产品,让上海早日成为这一新兴产业的策源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