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松林,1940814日生,江苏溧阳人。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上海理工大学光学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上海光学仪器研究所所长,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国际光学工程学会和美国光学学会fellow、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探月计划专家组成员、教育部仪器科学和技术教指委副主任。

 庄松林院士长期从事应用光学、光学工程和光电子学的研究。设计了百余种光学系统及仪器,是国内率先开展光学系统CAD的研究者。主持完成了国内最大的光学仪器设计软件系统,在统计试验总极值最优化方法及公差的非线性模型等方面取得独创性成果。他对非相干光学信息处理及彩虹全息技术作了全面系统的研究,被誉为“现代白光信息处理的主要贡献者之一”。在复物体的位相恢复研究中提出多种光学方法,开创了该领域研究的新方向。在超分辨光学成像、光栅衍射矢量模态理论,高速光学多通道模/数变换、变换光学和人工媒质材料等研究中取得突出的研究成果。近年来,领导研发了主动式太赫兹人体安检系统,用于有机物检测的一体化时域太赫兹波谱系统等多套实用化太赫兹系统,所领导的太赫兹实验室获批“国家太赫兹技术前沿基础科学中心”,国家“太赫兹波谱与影像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国家111太赫兹精准生物医学技术创新引智基地”等。指导的博士论文获选2009年和2013年分别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和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2018年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18年获评上海市教育功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