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上海理工大学将太赫兹技术研究院的72%股份授予研发团队

发布者:葛昕发布时间:2015-09-08浏览次数:16

   为落实“科创中心22条意见”,上海理工大学近日决定,将太赫兹技术研究院的72%股份授予研发团队,学校占股28%。太赫兹技术研究院正在注册中,注册资金为3000万元,包括300万元现金和2700万元无形资产。上理工副校长刘平表示:“22条意见提出,允许高校的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归属研发团队所得比例不低于70%,为此我校做出了破冰之举。”

  太赫兹研发团队负责人庄松林院士介绍,“太赫兹”(THz)是一个频率单位,1太赫兹等于10的12次方赫兹,频率在0.1—10THz的电磁波称作“太赫兹波”。2004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将太赫兹科技评为“改变未来世界的十大技术”之一。美国、日本等国家政府纷纷投入重金,将太赫兹波应用于通讯、军事、太空探测等领域。

  在我国设立的“973”太赫兹项目中,上理工是唯一承担设备系统的单位。去年下半年,在科技部、上海市科委等支持下,上理工团队掌握了太赫兹源、功能器件等核心技术,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94GHz人体安检仪样机。这种仪器利用太赫兹波穿透性极强的特性,对衣服和各种包装物的透过率在95%以上,然而辐射量仅为手机接通时的1/10,对人体不会有任何伤害。

  如何尽快将我国自主研制的太赫兹人体安检仪转化为产品,为公共安全服务?上理工管理部门和研发团队展开了探索。学校科技处负责人说,“22条意见”出台前,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归属研发团队所得比例不得高于50%,而像太赫兹这样的跨学科项目,研发人数较多,还包括工程人员,所以原有规定对研发团队的激励作用不是很大。

  为加大创新人才激励力度,5月25日发布的“22条意见”提出,“允许高校和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归属研发团队所得比例不低于70%,转化收益用于人员激励的部分不计入绩效工资总额基数。”6月,上理工开始讨论新的激励方案,并通过第三方机构对太赫兹团队的4项发明专利进行估值。

  在专利估值为2700万元后,如今,激励方案已形成:上海理工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出资300万元现金,连同2700万元无形资产,注册成立太赫兹技术研究院。无形资产的80%,即公司股份的72%归属研发团队。根据规划,太赫兹技术研究院将负责太赫兹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工作,与企业进行合作,将太赫兹人体安检仪、太赫兹肿瘤细胞诊断仪等一系列成果推向市场。在此过程中,研发团队将得到可观的利益激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