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上理工以股权激励推进太赫兹科技成果转化

发布者:葛昕发布时间:2016-07-29浏览次数:11

   对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核心要素,上海理工大学日前正式申报太赫兹产业创新功能型平台,通过学校新组建的太赫兹技术创新研究院,全力构筑太赫兹项目的技术与人才高地。

  太赫兹技术是近年来迅速发展的一种光电检测技术,其在人体安检、有机物检测、材料识别等领域具有重要应用价值,被誉为改变世界未来的10大技术之一。当用太赫兹人体安检仪检测时,被检者不用脱去外套,只需耗时2秒钟扫一扫,身上是否携带危险物品就能一目了然。除了机场近距离安检外,团队还研发了远距离安检仪器,可对20米范围内的大规模人群进行探测,探测的速度更快,实时成像速度快达0.3秒/帧,将来还有望在火车站、地铁、轮渡码头等重点场所推广。

  据介绍,对于这项极富原创意义的高科技项目,上理工在技术转移、股权激励等方面打出“组合拳”,以推进科技成果的快速、精准转化。学校以世界前沿的太赫兹技术研发应用为核心,汇聚政府、高校、企业、科研院所、科技园区的创新资源,在上海市教委、科委、经信委、张江园区、杨浦区、微系统所、博康公司、拓领公司等的共同支持下,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的有机融合,边出成果边应用。目前,已有太赫兹地沟油检测仪1项产品进入产业化应用阶段,太赫兹人体安检仪、太赫兹生物药品检测仪2项产品进入中试阶段,太赫兹癌细胞检测仪、太赫兹远距成像仪2项产品处于研发阶段。

  此外,上海理工大学还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探索,打造集基础研究和产业转化于一体、产业汇聚的太赫兹技术创新产业园。学校成立太赫兹技术创新研究院、太赫兹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公司已经注册,股东为上海理工大学和上理工资产经营公司两个独立法人机构。其中,上理工占股90%,资产经营公司占股10%。上理工又将占股中的80%股权用于激励太赫兹技术团队。同时,学校出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将科技成果转让净收入或者许可净收入中提取80%奖励科研团队,20%归学校统筹管理。

  据悉,学校在太赫兹研究领域先行先试了这项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新政,并已在康复医疗器械、电气工程等领域产生了积极的辐射效应和示范作用。

  来源:上海市发改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