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我校与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共建“太赫兹技术口岸安全联合实验室”

发布者:葛昕发布时间:2017-12-29浏览次数:11

   12月26日上午,上海理工大学和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共建“太赫兹技术口岸安全联合实验室”签约仪式在我校新光电大楼1042会议室举行。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蒋原携相关处室领导、上海理工大学副校长吴忠、光电学院院长庄松林院士、校科技处处长张大伟、光电学院相关领导、太赫兹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及教授代表出席。会议由张大伟主持。
   吴忠致欢迎辞,他首先代表学校对蒋原副局长一行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随后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学科特色以及近几年在太赫兹科学技术方面取得的成果和进展,同时回顾了我校与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前期在人才和科研方面的合作情况。他指出,学校高度重视太赫兹研究院的建设与发展,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加快上海“四个中心”及科创中心建设的大背景下,进一步加深与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科技合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学校将在建设经费、科研用房、实验装备、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支持和帮助,希望此次“太赫兹技术口岸安全联合实验室”的建设能促进和推动双方的协同发展和科研创新迈上新台阶。
    蒋原代表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发表讲话,感谢上海理工大学对检验检疫工作的支持。介绍了上海国检局的基本情况以及检验检疫工作目前面临的挑战。随后,双方就合作事项进行深入交流,进一步明确了合作方向,双方都期望通过共建“太赫兹技术口岸安全联合实验室”进一步推进合作交流,加强实验室建设,促进公共安全事业发展,期待实验室能结出丰硕的成果。
    随后,太赫兹研究院彭滟教授汇报了我校太赫兹技术研究工作具体开展情况。上海市检验检疫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田桢干作了太赫兹技术应用研究及标准项目申请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
报告结束后,蒋原和庄松林作为双方代表共同签署了“太赫兹技术口岸安全联合实验室”的共建协议。
    会后,朱亦鸣教授向来宾演示了由上海理工大学和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联合研制的太赫兹生化有害因子侦检仪的使用。

 

吴忠副校长致欢迎辞(张慧萍 摄)

 

蒋原副局长发表讲话(王博 摄)

 

签约仪式(王博 摄)

 

仪器演示(王博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