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研究院在强场激光与物质相互作用辐射太赫兹波研究上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者:张慧萍发布时间:2019-09-30浏览次数:62

  上海理工大学太赫兹技术创新研究院在国家引智基地和上海市科委国际联合实验室的支持下,和俄罗斯顶尖学府莫斯科大学共建太赫兹技术联合实验室。近期双方在强场激光与物质相互作用辐射太赫兹波研究上取得重要进展。研究结果发表在Photonics Research 7(6) 678-686 (2019)(一区)。论文第一作者为联合实验室成员ALEXEI V. BALAKIN,第一单位为上海理工大学。

  强场激光与物质相互作用辐射太赫兹波一直是高功率太赫兹源研究领域的重要课题。此前,科研人员已相继采用气体、固体甚至是液体水与激光相互作用,以产生高强度的太赫兹波。最近,上海理工大学-莫斯科国立大学国际联合实验室的科研人员独辟蹊径,采用“液氮”作为激光电离介质,在产生强太赫兹波的同时,探索出新的物理机制。研究表明,被电离后的液氮中,离子和电子在双极性扩散效应驱动下,形成了一个准静态电场,这是产生太赫兹辐射的主导原因。这为进一步优化强场激光与液体/气体相互作用下的太赫兹波辐射效率奠定了基础。

实验装置示意图


太赫兹辐射原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