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2019上海科技节——上海市现代光学系统重点实验室开放日活动

发布者:张慧萍发布时间:2019-05-24浏览次数:10

  “科学大咖”走红毯、300多家科普教育基地免费或优惠向公众开放、100余家重点实验室敞开大门……2019年上海科技节于5月15日至5月26日在上海开幕,千余场活动精彩纷呈。本届上海科技节共设置了十大版块的重点活动:在惠民版块,100余家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技创新基地向公众开放,邀请公众走进实验室,感受科学魅力,拉近科技和公众的距离。上海市现代光学系统重点实验室也参与其中。

   5月24日,上海市现代光学系统重点实验室举办了“重点实验室开放日”活动。今年的实验室开放日活动内容包括了科普讲座、实验室参观、趣味小实验等活动。活动已经发布,便获得了公众的关注,通过电话和邮件预约的方式踊跃报名参与。其中不乏有省外高校的研究生、沪上考生家长、本科生、高校教师以及退休的科技工作者等。

   活动由科普讲座《光的世界》拉开序幕,上海市浦江人才臧小飞副教授深入浅出向大家讲述了重点实验室近几年在光学领域内获得特色的成果,用贴近生活的案例讲解了这些成果如何在人们的生产生活中获得应用等。讲座结束后,臧老师也耐心地回答了大家的提问。随后,在丁丽老师的带领下,大家有序地参观了安捷伦联合实验室、微波暗室、太赫兹公共检测实验室等,大家直观地体会到了光学实验的过程以及系统的开发经历,了解实验原理,增加大家探寻科学奥秘的兴趣。

   上海市现代光学系统重点实验室致力于科学研究的同时,积极肩负科学传播的社会重任。此次开放日活动,利用了上海理工大学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的特色优质资源,通过科普活动拉近了高校实验室与大众的距离,向所有爱科学的市民敞开了大门,以“科普之光”回馈社会。

科普讲座

参观安捷伦联合实验室

交流学习

互动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