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国家重大仪器设备开发专项——太赫兹三维层析成像仪项目启动会圆满召开

发布者:张慧萍发布时间:2019-03-26浏览次数:10

2019年3月23日,根据国家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对国家重大仪器设备开发项目的要求,牵头单位西安北方光电科技防务有限公司在西安召开了太赫兹三维层析成像仪项目启动会。

上海理工大学庄松林院士、陕西省科技厅李炎应邀出席此次会议。项目责任专家中科院沈阳科学仪器研制中心有限公司雷震霖教授、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杨智君教授、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四十一研究所姜万顺教授、上海理工大学朱亦鸣教授、电子科技大学胡旻教授作为技术专家出席了此次会议。西安北方光电科技防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百锋、副总经理曹双喜,中国计量大学章乐副教授,华太极光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戎保平总经理出席了此次会议。另外课题组成员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四十一研究所、上海理工大学、杭州大华仪器制造有限公司、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上海长海医院以及西安近代化学研究所、浙江大学自动化仪表研究所的专家教授代表参加了会议。

西安北方光电科技防务有限公司先邀请所有参会代表对公司进行了实地的参观。并向参会代表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史和技术实力。项目启动会由公司副总经理曹双喜主持。首先公司总经理张百锋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在致辞中讲到,这是公司的第一个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公司非常重视这个项目。作为一个拥有悠久的军工历史的企业,有信心也有能力很好的完成这次项目,同时也非常希望与各位专家教授进行交流指导。责任专家雷震霖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国家科技部对国家重大仪器设备开发专项在项目实施过程的相关要求以及对项目实施的一些个人见解。杨智君教授也对项目过程中一些重要的事项进行了讲解和指导。这对整个项目组在后续实施过程的管理起到了很大的帮助。曹双喜副总经理宣读了项目成立的“两组一委”成员。

项目负责人陈麟教授向大家作了项目背景、总体方案、关键技术等的汇报。与会专家分别就项目的时间节点、技术关键点、财务管理、工程化等相关事宜进行了质询和讨论,也对项目提出许多非常有用的建议。庄松林院士在会上同大家分享了他在做国家重大科研项目时的一些经验和技巧,并就该项目本身的一些难点进行了讨论。

下午的内部讨论会,各课题承担单位的负责人就项目的资金管理、任务分配、关键技术、后续的节点要求等进行了更细致的讨论和分解,也让大家对项目的实施有了更清晰的目标。

  此次会议的召开意味着太赫兹三维层析成像仪正式进入了初样机的研制阶段。相信在这次会议的指导下,项目组的成员会更加努力的投入到项目的研究中去,为填补国内在太赫兹三维检测方面的空白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