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转载:上海理工大学张大伟和朱亦鸣两位教授入选第四批国家“万人计划

发布者:张慧萍发布时间:2019-03-01浏览次数:92

  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办公厅公布了第四批国家“万人计划”入选人员名单,上海理工大学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张大伟和朱亦鸣两位教授入选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简称“国家特支计划”,亦称“万人计划”,是面向国内高层次人才的支持计划。总体目标是,从2012年起,用10年左右时间,有计划、有重点地遴选支持10000名左右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哲学社会科学和高等教育领域的杰出人才、领军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形成与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相互补充、相互衔接的国内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队伍开发体系。


张大伟教授简介:

  张大伟教授,博导,2017年度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上海市第九届青年科技英才、上海市曙光学者、上海市科技启明星,光学仪器与系统教育部工程中心主任,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致力于极端光学制造与检测技术、微纳光学器件应用研究,特别是光流控光学器件、微流控生物芯片及仪器等,曾获得2012年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技术发明二等奖、2017年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张大伟教授


朱亦鸣教授简介:

朱亦鸣教授,国家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百千万人才,国家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朱亦鸣以实用化的太赫兹成像系统和成谱系统为主线,所研发的全光纤时域太赫兹波谱系统和主动式太赫兹人体安检系统等成果,作为上海高校典型案例,成为“科创22条”落地后的成果转化首单。目前相关产品已经在多个领域中得到应用,用户包括上海海关、军事医学科学研究院等单位。作为太赫兹团队负责人,带领团队成功申请到“太赫兹波谱与影像技术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太赫兹精准生物医学技术创新引智基地”,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SCI杂志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光电领域前5%的共40余篇)其中包括ESI论文5篇。先后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中国兵工学会科技奖获奖三等奖”。

朱亦鸣教授


转自:上海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