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保驾进博会:0.1秒让危险品无处遁形

发布者:张慧萍发布时间:2018-11-02浏览次数:10

   2018年11月5日至10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隆重召开。届时将有十几个国家的元首及政府首脑将出席博览会。由于是首次举办,全球瞩目,会务主办方对安保要求极高,全球最先进的安保设施悉数亮相。上海理工大学太赫兹技术创新研究院联合上海海关共同研发的“太赫兹波谱液体检测仪”、“太赫兹波普信件检测仪”位列其中,这两台检测仪能够在0.1秒内检测危险液体、危险信件。为进博会的顺利召开“保驾护航”。

  在公共场所,例如飞机场、火车站、地铁站、展览馆入口处,举办大型活动的广场上,往往都需要对进入的人员进行安全检查。为了确保人员安全,禁止随身携带易燃易爆品、管制刀具等危险品。对于随身携带的饮料、矿泉水等也严格检查。经常会被安保人员拦下,要求“丢弃”或者“试喝几口”。

  然而这样看似安全的方法,仍旧存在漏洞,对于不法分子来说仍旧有空子可钻。进博会开幕在即,将会有大批来自全球各地的观众来到上海。同时,进出口货物的数量也将剧增。这之中包含的液体及信件类的物品将是日常检查的数十倍之多。显然平时使用的“土办法”难以抵抗这样的安检压力,如何让这些无法一一“喝一口检测”和“拆开检测”的物品快速、高效、安全地通过国门与世界公众见面,是上海海关亟需解决的问题。

  因此,由上海理工大学庄松林院士领导的太赫兹技术创新研究院科研团队与上海海关联合研发了一款只须扫一扫就能识别危险信号的太赫兹波谱检测仪。

  这款检测仪只需手持探头对准瓶身扫一扫,0.1秒内即可判断瓶内液体是否是危险品;只需将探头对准传送带上的信件扫一扫,就可知里面是否夹带变异生物种子、病毒、吗啡等危险物质。

  这样新型的安检设备,有效地提高了液体、信件安检的精度,加快了现场处置速率。相比传统安检仪,它小巧的外形可随时随地与安检传输线相匹配,不需要进行改装,工作人员可以轻易上手操作。进博会结束后太赫兹波谱液体检测仪也将在上海人民广场正式投入使用,扩大服务范围。

太赫兹波谱液体检测仪演示

太赫兹波谱信件检测仪

太赫兹波谱液体检测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