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上海市现代光学系统重点实验室 2018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者:张慧萍发布时间:2018-07-09浏览次数:26

  7月7日上午,上海市现代光学系统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在上海理工大学新光电大楼1042会议室召开。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上海理工大学副校长刘平、光电学院院长庄松林院士、党委书记陈海瑾等专家领导出席此次会议。

  会议由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同保院士主持,会上委员们听取了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朱亦鸣教授的工作报告以及5个学术成果报告。学术委员会对重点实验室近三年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一致认为:实验室已经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基础光学、影像光学和波谱技术三个研究方向。三个研究方向相互交叉、相互促进。 近三年实验室在国家重大科研项目、高水平论文从质量到数量都有了显著提高,并在科研成果转化、协同创新上取得了突出成果。实验室加大了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力度,在原有的以院士、以及长江特聘教授为骨干的研究团队的基础上,积极引进外籍高端人才,高度重视青年人才的自主培养,实验室人才队伍进一步壮大。新建大楼落成投入使用,拥有11000平米的实验室面积,实验环境和条件有了很大的改善和提高,为实验室新一轮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重点实验室的基础之上,获批教育部太赫兹精准生物医学技术创新引智基地,并与莫斯科大学联合成立“太赫兹技术创新国际联合实验室”,实验室在国际合作交流上获得了实质的进展。

  学术委员会专家对实验室的发展也提出了以下建议: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结合国家需求与学科的发展,在基础光学、影像光学和波谱技术方向做出高水平的研究工作,尽快启动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申报工作。

李同保院士主持会议

副校长刘平致欢迎辞

学术委员会会议现场

学术委员会会后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