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重点实验室开放日:让孩子们感受太赫兹的魅力

发布者:张慧萍发布时间:2018-05-25浏览次数:10

  5月25日,在上海市科技节举办期间,上海理工大学上海市现代光学系统重点实验室举办了“科技开放日”活动。为了充分发挥实验室在科普教育方面的作用,重点实验室将太赫兹公共检测实验室、安捷伦联合实验室、太赫兹公共加工实验室等向公众免费开放。活动吸引了小朋友及随同家长、大学生和部分社会人士等50余人参观体验,让孩子们感受到了太赫兹的魅力,激发对科学知识探索的兴趣。

  活动由科普讲座《太赫兹光波的生物医学应用》拉开序幕,上海市青年拔尖人才彭滟教授深入浅出向小朋友们讲述了太赫兹波的特性以及在日常生活、生物医学等领域的应用,小朋友们认真聆听,积极互动发言。随后,在彭滟教授的带领下,小朋友们有序地参观了微波暗室、光学超净室等。小朋友都表示很兴奋、很激动,这些实验室都是平时他们在电视上和书上才能看到的,今天终于跟科学有了“亲密的接触”。

  通过实验室科技开放日这种形式,一方面通过活动让民众有机会到高校的实验室里体验科学,更好地传播科学文化知识,激发广大群众对科学的热爱与兴趣,开拓视野;另一方面,实验室充分发挥实验教学示范的独特优势,响应“向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的号召,加大科普活动力度、提高公民科学素养切实履行了科普教育的义务,促进实验室的发展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