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2018杨浦科技节:让“太赫兹”走近市民

发布者:张慧萍发布时间:2018-05-14浏览次数:10

  2018年杨浦科技节启动仪式于5月12日在杨浦区殷行路1388号悠方一楼外广场举行。此次科技节由杨浦区人民政府主办,活动以:“万众创新——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为主题。上海市科委傅国庆总工程师,市科协和区领导出席启动仪式。

  经过一个多月的筹备,今年报名参展的单位有来自复旦遗传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同济大学物理演示探索实验室及青少年物理实践工作站等为代表的高校重点实验室;有全国科普工作先进工作者胡建民领衔的杨浦区少科站;有7家街道社区创新屋、4所高校科学商店、以及未来科学家试验场智勇教育、中国武术博物馆为代表的科普教育基地;还有组委会围绕“衣、食、住、行、乐”精心挑选出的20余家科技企业,展示人工智能、民众医疗、前沿教育等科技产品、服务体验项目。

  上海市现代光学系统重点实验室报名参与了第一届杨浦区科普集市,为民众提供了“太赫兹技术应用”主题展示。通过太赫兹人体安检仪、太赫兹药品成份分析仪以及全光纤太赫兹时域波谱探测系统的展示,让更多的民众了解太赫兹,了解太赫兹相关技术产品。高校科研院所自主研发的科技产品,不一定为广大民众所知、所见、所用,借助此次科普集市不仅可以加快科技产品科普化进程,还能促进社区市民群众科学素质整体水平提升,努力营造社区良好的科普氛围。

  设立科技产品展示和体验互动区的同时,对于科技产品市场也提供了很好的市场调研,有利于研发单位对科技产品生产的市场定位与决策。通过科技节的举办,大力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能提高广大居民的科学文化素质,让更多的民众参与到科普工作中来,形成人人学科学、信科学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