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太赫兹成像和光谱技术在癌症诊断中的应用

发布者:张慧萍发布时间:2020-10-12浏览次数:12

太赫兹波的位置处于宏观经典理论向微观量子理论的过渡区,其频率在0.1~10THz(THz=1012Hz)之间,是电磁波中唯一尚未完全开发的频段。由于太赫兹波具有非电离性和良好的穿透能力等特征,可以用于活体或离体的无损组织成像。因此,太赫兹波的频谱指纹识别可以提供癌症标记物的定性和定量分析。因此,太赫兹成像和太赫兹光谱学技术,可被用作癌症诊断过程中快速筛查的潜在工具。

近日,在庄松林院士的指导下,上海理工大学太赫兹技术创新研究院彭滟教授在《BME Frontiers》期刊上发表了题为“Terahertz Imaging and Spectroscopy in Cancer Diagnostics: A Technical Review”的文章。

《BME Frontiers》是Science合作期刊(Science Partner Journal, SPJ),由Science/AAAS与中科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进行合作。本工作经Science官方公众号平台专题推送报道。


相关报道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o8KVUSbMHBmB8skerVaWxg

文章链接:https://spj.sciencemag.org/journals/bmef/2020/2547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