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2021上海科技节-上海市现代光学系统重点实验室开放日活动

发布者:张慧萍发布时间:2021-05-23浏览次数:10

      以“百年回望 崇尚科学 自立自强”为主题的2021年上海科技节于5月22日在上海科技馆正式拉开帷幕。2021年上海科技节,围绕十大主题板块推出2300多项各类活动,传承科学精神,用好科技史料,讲好科技故事,凝聚科技力量,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创新文化氛围。

        “光除了照明还能怎么用?”“太赫兹是什么?”“什么是脉冲波?”“用电子显微镜能看到细菌吗?”“不用手摸,怎么区分凹凸透镜?”……5月23日,上海市现代光学系统重点实验室联合杨浦区青少年科技站举办了“重点实验室开放日”活动。迎来了一批对“光”充满好奇心的青少年。来自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初级中学的师生、外省市大学生以及本市的幼儿园小朋友报名参加活动。

       重点实验室开放日活动于下午1点30分准时开始,上海理工大学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彭敦陆副院长向大家介绍了光电学院近年来围绕“光”开展的科学研究以及获得特色成果,并欢迎大家参加此次科普活动。通过生动有趣的太赫兹科普小视频,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金钻明副教授带领大家探寻了太赫兹的奥秘,深入浅出的向大家介绍了太赫兹波谱系统的演变过程,用贴近生活的案例讲解了太赫兹技术如何在人们的生产生活中获得应用。光电学院本科实验中心志愿者老师们为小朋友们准备了《近视眼和远视眼的形成及其矫正》的科普小实验,通过动手将简单的几块光学镜片组合移动,让大家明白了眼镜对于近视眼和远视眼的矫正作用,深刻体会用眼健康的重要性。

       上海市现代光学系统重点实验室致力于科学研究的同时,积极肩负科学传播的社会责任。充分利用了重点实验室的科研、资源和人才优势,通过科普活动拉近了高校实验室与公众的距离,向所有爱科学的市民敞开了大门,以“科普之光”回馈社会。

  

光电学院彭敦陆副院长介绍光电学院

钻明副教授讲解太赫兹  

参观实验室  

科普小实验  

 

动手做实验

  

开放日活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