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太赫兹光谱技术在艾绒纯度和生长年限检测中的应用

发布者:张慧萍发布时间:2022-07-29浏览次数:10

艾草是一种应用广泛的中草药材,全草入药,有温经、去湿、散寒、止血等功效。艾叶晒干捣碎去除粉末制成艾绒,是制作艾条的主要原材料。目前市场上没有统一的评价指标来评价艾绒的纯度和生长年限。

       近日,上海理工大学太赫兹技术创新研究院在《Plant Phenomics》期刊上发表了题为“Moxa Wool in Different Purities and Different Growing Years Measured by Terahertz Spectroscopy”文章(第一作者邵咏妮副教授,通讯作者:彭滟教授、朱亦鸣教授)。首次提出了采用太赫兹技术,通过检测艾绒中松油醇含量的变化,对艾绒的生长年限和质量比进行检测。与传统的检测方法相比,太赫兹光谱检测技术具有预处理时间短,样本量少,检测精度高等优势。本文提出的太赫兹光谱技术为松油醇的无损检测提供了技术支持,同时也为艾绒的质量鉴别提供了新方法,该方法也有望对其他中药的检测提供新思路。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34133/2022/9815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