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荣获2022年度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发布者:张慧萍发布时间:2023-06-30浏览次数:10

近日,教育部颁发了2022年度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获奖证书。在庄松林院士的指导下,上海理工大学太赫兹技术创新研究院朱亦鸣教授牵头完成的《太赫兹等离子体增强技术及其在有机痕量检测中的应用》获得技术发明奖一等奖,上海理工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

痕量有机物检测涉及到国家的生物安全、食品药品安全、军事安全等领域。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重点专项、国家科技部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支持下,本项目针对有机痕量高精度、快速、低成本检测的社会需求,利用太赫兹波能和许多大分子有机物的振动和转动能级相近可实现许多有机物的指纹谱检测的基础上,进一步利用太赫兹等离子体增强技术,提升了检测灵敏度,实现了有机物痕量的快速、高精度的检测。实现了对高灵敏度有机痕量检测技术及其关键元器件(芯片)的自主研制、产业化开发的关键技术的攻克。

        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是教育部为鼓励高等学校教师和科技工作者围绕国家战略需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与世界科技前沿开展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推动高等学校创新人才培养而设立的。我院本次获奖,是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成效的重要体现,彰显了学校科技创新能力的进一步提升,激励着学校围绕特色显著的一流理工科大学建设目标和朝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道路继续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