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上理工太赫兹:改变未来世界的技术

发布者:葛昕发布时间:2016-03-15浏览次数:11

  怎样才能在人群中快速发现携带危险品的恐怖分子?如何区分植物油和各类地沟油?怎么通过仪器区分正常细胞与癌细胞?这些问题的解决都离不开一个关键要素:太赫兹

  这个被誉为“改变未来世界的十大技术”之一的电磁波,介于微波与红外波之间,被认为是当前电磁波谱开发利用中最后的处女地。在航空航天、生物医药、公共安全、高速通讯、空间遥感等众多领域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上理工的太赫兹项目究竟在国际上处于什么水平?可以这么讲,水平杠杠滴~

  上海理工大学是国内较早开展太赫兹技术研究的高校之一。2008年,以庄松林院士为核心的科研团队开始组建太赫兹技术实验室,并与国内外相关优势科研院所、高校、企业、地方政府进行广泛协作通过多年的培育与技术攻关,目前已成为我国太赫兹领域研究的一支特色鲜明的重要力量,取得一系列国际领先水平的原创性技术成果。

  学校先后研制出了国际领先水平的宽频太赫兹辐射源等关键器件、系统,申请相关国家发明专利50余项,打破了发达国家在太赫兹领域的技术垄断。同时,学校在太赫兹领域取得的研究成果极大促进了光学工程学科的快速发展。国际Scival   Spotlight权威数据表明,学校“太赫兹表面等离子体”等两个方向的论文总量和高被引论文数均为世界第一,已经形成两个国际先进特色研究方向;同时,“太赫兹研究”拟被列为我国国防特色学科三个主要方向之一。

  除了在太赫兹领域持续进行原始技术创新,上海理工大学也不断协同各方资源,着力推进太赫兹技术产业化工作。2008年以来,学校先后依托上海光机电集成技术研究院作为科研成果转化平台,培育组建“上海太赫兹波谱与影像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成立了太赫兹产品中试基地、太赫兹技术创新研究院等平台,依托大学园区和杨浦区政府等社会资源进一步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不断推进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的有机融合,建立了“沿途下蛋”机制,边出成果边应用。

  作为高新技术产业,太赫兹具有极强的产业辐射汇聚效应。通过前期太赫兹产品的中试与产业化工作,已成功汇聚了包括机械加工、智能制造、电子电路、网络通讯等领域的众多企业,如上海博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拓领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上海高晶影像科技有限公司等,初步形成了以太赫兹产业为核心的产业化集群,筹划打造上海太赫兹国际产业园,  积极对接上海市科创中心建设,争取成为科创中心的一个太赫兹功能型平台,为实现区域经济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大学未来将继续秉承“开发融合,联动发展“的理念,努力在太赫兹领域为上海科创中心功能型平台、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光学工程一流学科建设等方面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太赫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