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概况

1.上海理工大学太赫兹技术创新研究院简介:

        为了贯彻实施国家和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确保上海市“光学工程”高峰学科建设任务的完成,加强“双一流”建设,2016年7月,上海理工大学正式成立“太赫兹技术创新研究院”。

        太赫兹技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作为上海理工大学专门研究机构,在学校领导下从事科学研究,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工作;研究院去行政化,实行院务委员会领导下的团队负责人负责制。研究院对团队负责人进行聘任与考核,赋予团队负责人对其团队成员灵活聘任、自主分配与日常管理的职责;学校支持研究院探索实施人事制度、薪酬体系等体制机制的改革与创新。

        研究院已凝聚了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澳大利亚两院院士1名,海外资深专家15名,各类国内省部级人才11名的庞大国际顶尖科研团队。研究院目标是在太赫兹领域研究方面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在某些研究方向达到国际一流,具体表现在发表一大批有影响力的高端学术研究论文和推出有实用价值的创新成果,并进行产品化设计和推广应用,使其产生较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研究院专兼职研究人员在校内和国内外公开招聘,人员经费根据完成目标任务情况由学校和研究院共同承担。

        研究院依托上海上理太赫兹科技有限公司实施科研成果的产业化。(注:上海上理太赫兹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10月,是一家专注于太赫兹科学与技术产品开发和推广的股份制高科技公司。股东由上海理工大学,上海理工大学资产经营公司和相关科研团队研发人员组成。公司经营范围:太赫兹科技,机电科技领域内的技术咨询,技术开发,技术服务,技术转让,商务咨询,企业管理咨询,人才咨询,计算机软硬件,电子产品及配件,机电设备,医疗器械,仪器仪表销售,文化艺术交流策划。公司注册资本:3200万元人民币。上海上理太赫兹科技有限公司目标是采取一切有效措施将上海理工大学太赫兹技术创新研究院的创新研究成果进行产品化设计和推广应用,使其产生较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公司将借助外力,以创新产品为导向,建立适合于创新产品研发,工程化中试和迅速推向市场的体制和机制。)


2. 研究院第一届院务委员会领导:

        院长:庄松林

        常务副院长:杨永才

        副院长;倪争技、张大伟、朱亦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