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旭光

发布者:张慧萍发布时间:2022-09-23浏览次数:3922

  

    郭旭光,男,1972年生于辽宁铁岭,上海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92-2000在复旦大学学习,获电光源专业学士学位和物理电子学硕士学位,2004年获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博士学位。2004-2016在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任博士后、副研究员和研究员,2009-2010加拿大国家研究院访问学者。

    主要研究领域为半导体红外、太赫兹器件及相关器件物理。在太赫兹量子阱探测器(THz QWP)电子结构设计、电子输运、高效耦合器以及基于THz QWP无像素成像方面进行了系统研究工作,研制成功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THz QWPTHz QWP-LED器件。发展了基于麦克斯韦-布洛赫方程的太赫兹量子级联激光器(THz QCL)性能模拟和设计方法。承担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面上、青年基金各1项,863课题2项,973课题1项,重大仪器专项子课题1项。获上海市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在Phys. Rev. Applied.Phys. Rev. BAppl. Phys. Lett.Scientific ReportsIEEE系列等杂志上发表论文60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