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滟

发布者:张慧萍发布时间:2022-09-23浏览次数:6643

  

 

    彭滟,(1982-):女,博士,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004-2009年就读于华东师范大学物理系光学专业,在精密光谱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从事超快强场光学及紫外精密光谱研究。20097月进入上海理工大学光电信息学院,加入了庄松林院士领导的上海市现代光学系统重点实验室,进行超快强场光学、太赫兹等领域的理论和实验研究工作。2013年,赴美国罗切斯特大学光学研究中心进修一年,担任Scientist一职,合作研究太赫兹波的产生与探测。2014年起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工程学院建立科研合作,担任Adjunct Professor一职,不断加强与国外先进实验室的交流合作。

    科研方面主要围绕太赫兹波的超快产生和调控研究、太赫兹波在生物医学方面的应用研究两大方向展开。目前作为第一负责人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重点专项(项目负责人&首席科学家)、科技部国家重大基础研究项目973计划(课题)、两项国家重大仪器专项(课题)和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青年)共计六项国家级项目以及多项上海市项目。个人荣获2019年“国家优秀青年自然科学基金”,2018年度“东方学者”,2017年度上海市“曙光学者”、“青年拔尖人才计划”和“启明星”人才称号,以及上海市“五四青年奖章”和上海市“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2016年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 2012年度上海市“晨光学者”称号。现今共发表国际 SCI论文四十余篇,申请发明专利四十余项,27项已授权。其中有三项发明专利已进行了科研成果转化,直接经济效益18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