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讲座通知】英国赫瑞瓦特大学任熙明博士专题报告

发布者:张慧萍发布时间:2017-12-26浏览次数:10

报告题目:光量子探测三维成像

报告时间:2017年12月27日  10:00-11:30

报告地点:上海理工大学新光电大楼  946

邀  请  人:臧小飞 副教授

 

报告内容:

  展示报告人博后期间的主要研究成果: (1) 基于稀疏单光子数据的下一代成像技术的前沿探索:高速光子数据采集和三维图像重构算法。基于距离选通三维成像原理,运用最新型256×256 Quanta Image Sensor并结合聚类分析的图像重构算法处理稀疏单光子数据,实现毫米级分辨率的三维成像。(2) 采用超导纳米线单光子探测器和铟镓砷单光子雪崩二极管探测器,研制成功两套基于时间相关单光子计数技术和飞行时间法的 红外(1550nm)波段人眼安全三维距离成像系统,三维成像距离超过1公里,分辨率达到毫米级。(3) 设计并整合了微透镜阵列到硅基单光子雪崩二极管探测阵列CMOS相机之上,以提升该类阵列相机的填充因子。该工作在全阵列均衡高填充因子提升率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自主研发的倒晶整合封装方法可以拓展应用到更小像元尺寸的同类阵列相机上,在减小整机体积的情况下提高探测效能。(4) 研制成功并外场测试了基于量子探测的扫描全波形三维距离成像系统。白天工作情况下,探测距离40多米的外场实验数据初步验证了该系统能重建树木垂直结构/垂直分布光谱/生理参数。

 

报告人简介:

  任熙明,获英国“苏格兰大学物理联盟奖”全额资助,师从单光子探测领域的顶级专家 --- 英国Gerald Buller 教授(英国爱丁堡皇家学院院士和美国光学学会会士),2015 年在赫瑞-瓦特大学(Heriot-Watt University)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随后被Gerald Buller 院士留在核心团队担任助理研究员。在英国六年学习工作期间,任熙明博士一直从事先进单光子三维成像研究工作,作为科研骨干和技术负责人承担了欧盟第七框架FP7、英国工程和物理科学研究委员会 EPSRC 和英国地球观测仪器设备中心CEOI 等部门资助的多项英国国家级科研项目,开发并应用最新型单光子探测器以及光子数据算法,针对国防安全和测绘遥感等应用,在微弱光高分辨率高速三维成像领域的几个关键技术点取得了原创性成果,指标居于世界领先地位。任熙明博士的学术成果和贡献:截至2017年11月,高水平期刊论文11篇,国际会议论文20篇,Google Scholar统计的被引用情况(合计297次,其中有4篇热点/高被引论文);他是美国光学学会(OSA)会员,并担任IEEE的Photonics Technology Letters, OSA的Optics Express,SPIE的Optical Engineering 等光学和光子学期刊审稿人。 d Scientific Reports.